前端开发机遇

扫描二维码

对HTML 5这项诞生于2008年的标准来说,其正在经历最好的时代。

随着万维网联盟(W3C)宣布规范制作完成,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将目光头向了HTML5,这一被苹果前CEO乔布斯所热捧的标准。
游戏开发者则更早地进入这一领域。有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有60%的游戏行业从业者已经投入或准备投入开发HTML5为基础的游戏,并对其前景表示乐观的态度。

事实上,HTML5的影响更为广泛,视频网站YouTube近日在其官方博客中正式宣布,其视频播放将默认使用HTML5,取代原先的Flash。这样的更改将帮助开发者、视频主和观众更加灵活地使用其产品。

然而,就在两年前,那些使用者还在抱怨打开HTML5网站的卡顿,而当时的一些开发者虽然获得了投资,但熬不过的已经纷纷逃离。时至今日,Facebook技术高官们为宣布放弃而归感到后悔。

发展环境已然成熟

目前来看,高端智能手机产品的硬件性能足以承载更多的网页端内容,支持更加绚丽的渲染效果,而这样的趋势仍将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持续下去,并向低端产品延伸。伴随着智能手机销售渠道下沉,会出现大量千元Android智能机的普及,借此将完全覆盖HTML5所需要的计算能力。

不仅如此,网络的支撑对HTML5普及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4G用户的不断提升,用户对打开网页时间的缩短,会促使更多的用户愿意体验和分享基于HTML5制作出的产品,从而带动开发者的积极性。

PK原生应用仍将持续

当HTML5能够承载更酷炫的交互,这意味着其可以为用户带来不同于传统的浏览,可以拥有更多的感官体验。但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他们有机会从众多应用中脱颖而出。

原生App发展到现在的阻碍:Android和苹果的应用商店都已经超过了上百万款应用,而用户平时却很少主动下载新的App,也就是说处于长尾的应用难以被用户感知;用户需求频次不高的应用更多的推广需要通过预装市场或特殊的营销方式,而这会提升开发者的成本。

此外,因为浏览器支持标准不同,而Android手机的版本分化又十分严重,在采用HTML5开发时,适配工作会占用开发者大量的时间。
这就是说,基于HTML5开发的应用仍将在一定时间内与原生App继续分割市场。

重塑浏览器

但目前在国内可见的是,其可能会延伸至小说阅读等应用中,因为后者追求的是内容的快速更新,这部分会交由HTML5。事实上,小说的阅读和广告的呈现都是对内容的处理。

至于承载内容,浏览器则天生更具有优势。QQ浏览器助理总经理叶骏曾提出了“内容容器”的概念,即浏览器是HTML5内容的容器,通过这个容器,内容可以在原生App中更好滴呈现。

是的,传统定义的浏览器概念将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将浏览器内核嵌入的超级App。正如一些开发者所言,微信的朋友圈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一个浏览器(如果把HTML5仅仅当做一个网页的话)。

这样做的好处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开发者对应用商店的依赖。基于HTML5的一会雇佣程序便可以在更广泛的社交媒体中传播,得到更好的推广。翁晓奇表示,浏览器会无处不在,会有越来越多标准化出现。超级App这类平台级产品都有可能成为一个载体,它的可渲染程度会越来越高。

更多一点的是,位置信息、GPU、相机及录像机的应用,以及更丰富的声音控制等运用于原生App的功能,正随着移动芯片厂商的技术更新,而被使用在HTML5开发的产品上。

也许正如David MacQueen所预测的,今天锁能看到的通过原生API所能得到的,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在HTML5中看到。移动医疗传感器和虚拟现实集成的HTML5很快就会到来。

相信作为前端开发浪潮的一份子,融入大潮,并用自己的力量推动浪潮前进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坚定信念,做起来,动起来,html5有大家才精彩。加入前端开发知识,为自己也为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