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币种简介(一)

扫描二维码

此篇为币种简介的第一部分,对于区块链交易所常见的币种,ZEC、1SŦ、GNT、ANS等等,我们并不太了解相关的币种到底背后是做什么的?每个币种之间有什么区别?这次简介能帮助你扫盲这些币种。

1、Bitcoin (BTC)

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官方网站:https://www.ethereum.org/
EthFans:http://ethfans.org/
巴比特白皮书:http://www.8btc.com/ethereumwhitepaper

2、Ethereum(ETH)

以太坊使得开发者能够创建任意的基于共识的、可扩展的、标准化的、特性完备的、易于开发的和协同的区块链应用。以太坊通过建立终极的抽象的基础层-内置有图灵完备(一切可计算的问题都能计算,这样的虚拟机或者编程语言就叫图灵完备的。)编程语言的区块链-使得任何人都能够创建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并在其中设立他们自由定义的所有权规则、交易方式和状态转换函数。简言之,以太坊为区块链应用提供了基础设施。

以太币(Ether)是以太坊内部的主要加密燃料,用于支付交易费用。一般而言,以太坊有两种类型的账户:外部所有的账户(由私钥控制的)和合约账户(由合约代码控制)。外部所有的账户没有代码,人们可以通过创建和签名一笔交易从一个外部账户发送消息。每当合约账户收到一条消息,合约内部的代码就会被激活,允许它对内部存储进行读取和写入,和发送其它消息或者创建合约。

官方网站:https://www.ethereum.org/
EthFans:http://ethfans.org/
巴比特白皮书:http://www.8btc.com/ethereumwhitepaper

3、EthereumClassic(ETC)

以太坊硬分叉的起因源于之前的DAO失窃案。攻击者利用合约漏洞窃取了大量DAO代币,为了挽回投资者的损失,开发团队在征询了社区的意见之后执行了硬分叉。

硬分叉决议同时也为社区带来了一个新分支——Ethereum Classic。Ethereum Classic拒绝进行硬分叉更新,仍在使用旧的区块链。该项目的宗旨是“延续一个去审查制度的以太坊”、“为反对硬分叉的人提供选择空间”。

在2016年7月份早些时候进行的以太坊区块链硬分叉旨在将被黑客盗窃的The DAO资金转移到一个由投资者掌控的账户,并让旧的交易记录被历史遗忘。大多数以太坊开发者都参与了这次逆转,交易所、创业公司和该生态系统中的其他成员也参与了。一连几天,该项目恢复了常态。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想将旧的交易记录忘记。于是一小部分矿工继续使用原来的区块链,以此作为一种抗议,他们将硬分叉描述为是对The DAO这个废弃项目的抽资行为。于是Ethereum Classic(ETC)就诞生了。

官方网站:https://ethereumclassic.github.io/

4、Zcash(ZEC)

Zcash 是建立在区块链上的隐私保密技术。和比特币不同, Zcash 交易自动隐藏区块链上所有交易的发送者、接受者和数额。只用那些拥有查看秘钥的人才能看到交易的内容。用户拥有完全的控制权,用户可以自己选择性地向其他人提供查看秘钥。 BTC和Zcash就像http和https的关系。

Zcash 钱包资金分 2 种:透明资金、私有资金,透明资金类似比特币资金;私有资金加强了隐私性,涉及到私有资金的交易是保密不可查的,透明资金与透明资金的交易是公开可查的。

Zcash 背后的技术是什么? Zcash 使用一个被称为 zk-SNARK 的零知识证明架构,这个框架允许网络在不公开交易参与方或者交易数额的情况下维护一个安全的账户余额账本。Zcash 交易的元数据是加密的,而不是公开地展示交易参与方和交易数额,zk-SNARK 被用来证明没有人进行欺骗或者偷窃。

Zcash 区块链于 2016 年 10 月 28 出现创世块。

官方网站:https://z.cash/

5、Firstblood(1SŦ)

第一滴血,是一个可以让玩家随时随地挑战对手并获得赏金的去中心化电竞平台。

全球电竞市场正在以迅猛的方式增长。2015年全球电竞市场的市值为7.48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电竞市场在全球的市值将增长至19.2亿美元。而在如此高的市值下,电子竞技平台所提供的公平性与安全性却参差不齐。当前电子竞技平台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没法提供一个可以信赖的仲裁机制并且没有自动化的赏金分发系统。

第一滴血项目,是搭建于以太坊上的区块链平台。该平台致力于使用去中心化的方式解决中心平台的信任问题,并利用智能合约解决赏金支付问题。

第一滴血代币 (“1SŦ”)是第一滴血电竞联盟和平台经济里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持用 1SŦ 应用代币的四大用处主要有:
(1) 参与比赛
(2) 作为评审和见证人处理赛事可以获得平台所收取的手续费
(3) 获取邀请朋友所加入平台的手续费
(4) 建立自己的电竞团队参与国际竞赛,获取奖金

官网链接: https://firstblood.io/

6、Augur (REP)

Augur 是建立在以太坊平台上的去中心化预测市场平台。利用 Augur ,任何人都可以为任何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比如美国大选谁会获胜)创建一个预测市场,并提供初始流动性,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过程。作为回报,该市场的创建者将从市场中获得一半的交易费用。普通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信息和判断在 Augur 上预测、买卖事件的股票,例如美国总统大选。当事件发生以后,如果你预测正确、持有正确结果的股票,每股你将获得1美元,从而你的收益是1美元减去当初的买入成本。如果你预测错误、持有错误结果的股票,你将不会获得奖励,从而你的亏损就是当初的买入成本。

REP是reputation的简写,是Augur系统的流通货币。
Augur的去中心化还体现在事件结果报告机制上。在传统的中心化预测市场,当事件发生以后,由中心化的人或者组织确定事件结果。与此不同,Augur 采用去中心化的事件结果报告机制,从而引入 REP 代币。每当事件发生以后,众多 REP 持有者对事件结果进行报告。但是,普通用户无需持有 REP 即可在 Augur 上进行预测、交易。

持有 REP 的人被期望每八周对系统中随机选择的到期事件/预测的结果进行报告。持有者只需要从三个选项:是的(事件发生了)、不是(事件没有发生)、模糊不清/不道德的(如果持有者认为结果模糊不清,可以将报告推迟到下一期,在最终没有决议就结束事件以前)报告者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来做报告。但是当 Augur 普及以后,这一过程可能在一小时内完成。

如果信誉持有者在两周的投票期内没有报告指派给他们的事件的结果,或者进行不诚实的报告,主成分分析法(PCA)会将懒惰的、不诚实的持有者的信誉重新分配给经常报告和诚实报告的持有者。只有诚实的信誉持有者将从每一投票过程中获得交易费用。

官方网站:https://augur.net

7、Golem (GNT)

Golem 是建立在以太坊平台上的去中心化计算机算力租赁平台。通过 Golem 平台,任何用户都可以成为算力的发售方和租用者。无论用户提供的是一台闲置的家用电脑还是几台大型的数据中心,都可以加入到 Golem 平台中。
基于以太坊的交易系统被应用于 Golem 平台,用于结算算力提供者的收益和算力使用者所需要支付的费用。

P2P 网络的构架保证了算力租售系统可以去中心化运行。 Golem 平台支持节点搜寻和结点之间的沟通。每个接入系统的节点是通过加密和签名的方式保证了安全和接入的真实性。

它的信誉系统规范了去中心化系统中算力供应商的行为。算力供应商通过角逐信誉排行,来争取更多的算力订单。如果算力供应商中止算力,它的信誉会下降。

官网:https://golem.network/

8、AntShares (ANS)

小蚁是一个非盈利的社区化的区块链项目。小蚁由小蚁团队(TAT,The Antshares Team)负责初期开发。社区通过ICO提供资金支持,通过Github贡献开源代码,通过提供第三方服务建设小蚁生态,通过发行和交易数字资产扩展小蚁的应用。 小蚁项目致力于搭建区块链技术的资产数字化系统。这家本土区块链创业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将现实世界的资产和权益进行数字化,通过点对点网络进行登记发行、转让交易、清算交割等金融业务的去中心化网络协议。
小蚁使用电子合同(e-contract)来记录数字资产的流转。在小蚁中,电子合同所产生的数字凭证(digital token)作为一种通用的底层数据,可以用于记录股权、债权、证券、金融合约、积分、票据、货币等各种权利和资产,用于股权众筹、股权交易、员工持股计划、P2P借贷、积分、基金、供应链金融等领域。

小蚁股是什么? 小蚁区块链协议的内置核心代币(Token)——小蚁股(ANS - Antshares)。小蚁股代表小蚁区块链的所有权,用于选举记账,获得小蚁币分红等。小蚁股代表了小蚁区块链的权益,是小蚁区块链的核心代币。小蚁区块链的市值(市场对于小蚁的价值判断)将由小蚁股的市值体现出来。

官方网站:https://www.antshares.org
小蚁白皮书:https://github.com/AntShares/AntShares/wiki

9、量子链 (QTUM)

什么是量子链? Qtum Blockchain (简称“量子链”或“Qtum”)致力于开发比特币和以太坊之外的第三种区块链生态系统,通过价值传输协议(“Value Transfer Protocol”)来实现点对点的价值转移,并根据此协议,构建一个支持多个行业(包括金融、物联网、供应链、社交、游戏等)的去中心化的应用开发平台(“DApp Platform”)。

从技术角度分析,量子链通过引入 Identity、Oracle 和数据馈送(Data feeds)机制,并兼容比特币改进协议(Bitcoin Improvement Proposals) 的 UTXO 交易模型, 实现了首个基于 IPoS(激励权益证明)共识机制的智能合约平台。在合规性方面,也符合不同行业的监管需求。

量子链官方网站:https://qtum.org/zh/
量子链白皮书:https://qtum.org/zh/white-papers

10、EOS

区块链技术源于 2008 年的比特币白皮书,自那时起,创业者、开发者和爱好者们一直在努力推广这项技术,以便可以让更多现实应用在区块链平台上得以实现。但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比如:支付网络处理交易能力有限、交易手续费过高、交易网络容易受到 DDoS 攻击等等。

EOS 是由 Blockone 公司研发的一种新的区块链架构,旨在实现分布式应用的性能拓展。EOS 项目的目标是实现一个类似操作系统一样的支撑应用程序的区块链架构。该架构可以提供账户,身份认证,数据库,异步通信以及可在数以百计的 CPU 或群集上的程序调度。该技术的最终形式是一个块链体系架构,该区块链每秒可以支持数百万个交易,同时普通用户无需支付使用费用。

EOS官网:https://eos.io/
EOS白皮书:https://github.com/EOSIO/Documentation/blob/master/TechnicalWhitePaper.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