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来站立办公的体会

扫描二维码

我是个程序员,对着电脑工作有7、8年的时间了。刚毕业那会还年轻,经常性的加班,对着电脑就是十几个小时,也没感觉到累,睡一觉就感觉恢复了精神头。锻炼的时间还多,能找小伙伴们打打球,踢踢球,吹吹牛,扯扯淡。但是工作几年后,生活和工作压力慢慢增加,锻炼的时间少了,扯淡的时候少了,就出现有腰疼的症状,也没当回事,贴一贴膏药,稍微注意下就好了。后来接触的老程序员多了,才知道他们身上都有长久的职业病,腰疼背酸那是太平常了,甚者,拄着拐杖敲代码的也有,后来一问,说是自己摔得。

我就在想不能总这样啊,时间一长这小身板就废了啊,大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能因为这份工作就把身体搞垮。一直到2年前才知道站立办公这回事,就开始尝试站立办公。嘿,你还别说,疗效还不错。

两年间用过几款站立办公桌,对我帮助很大。自我开始使用站立式办公桌以来,已经两年了。不管一天工作多久,我尽量让自己都是站在电脑前的。也就是说,有时候我一天站立的时间超过10小时。我站立的时间远远多于其他任何运动,所以很可能站立对于塑造我的体格贡献最大。

担心但其实没有发生的事情:

  • 我没有出现任何膝盖、脚部、背部或髋部疼痛。
  • 一天或一周结束,我没有感到筋疲力尽。
  • 我的工作效率和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没有下降。
  • 别人说担心腿部静脉曲张的问题,其实可以通过自己站立和坐着来适当调节的。

发生的变化:

  • 我的姿势体态有改进,脖子和肩膀再也不前倾了。
  • 腿部肌肉更加强健。
  • 背部再也不痛了。
  • 我每天的活动量增加了,手环上也能看到运动量的增加。
  • 我可以说痔疮再也没犯过吗?

副作用:

  • 消极的:现在一坐下来超过2小时就有点不舒服。
  • 积极的:在排队或等地铁的时候我再也不会那么沮丧心烦了。我敢肯定,一半的排队挫败感都是对站立感到疲劳而引起的,对此我现在一点问题都没有。

2年间做的一些调整:

  • 过去我经常穿鞋底比较厚实舒服的鞋子,站在厚厚的软垫上。现在,穿什么鞋子都ok,也不需要软垫了。
  • 一开始我的头向前倾得太厉害,现在键盘与腰部平齐,眼睛视线水平或者略高。
  • 以前休息的时候坐着,现在不坐,就跳一跳、蹦一蹦。这样比坐着更有利于双腿恢复活力。

总的来说,这样做是非常有益的。已经过去两年了,我依然强烈推荐站立式办公。虽然一开始会不太适应,但是一定要循序渐进的坚持下去,一开始可能站立1个小时,慢慢的会达到3个、5个、8个小时。这时你会感觉到变化,包括身体和精神上的。很明显的一个就是原先下午还经常犯困,现在可以一天都会很精神饱满。

说上面这些自己的经历,其实是想跟大家讨论一个事情,就是广而告知一下,我想做一个站立办公桌,一个适合程序员这个群体的站立办公桌。我使用过的桌子要么非常笨重,要么就是达不到完全站立办公的目的,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太丑了?

请允许我极客的说一声,我们正在制作属于程序员的站立办公桌,如果你感兴趣,请关注我们的进展。 http://limujiang.cc





狸木匠:一个专注程序员健康文化的品牌,拥有一颗“匠心”是我们持续追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