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不值钱

扫描二维码

维基百科 - 想法(Idea),又称意念、点子,是思考在心灵上的产物,包括对事物的看法和意见,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想法可以是形象化的影像,也可以是抽象化的概念。

• 牛津辞典上的中译解释是关于一个可能的行动方针的想法或建议(理念)的目标或目的。
• 罗伯特·佛洛斯特认为点子就是把两个不相关的东西凑在一起。

今天我想在个人成长层面来讨论下想法,这个我们每天都在产生的东西。

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产生一个想法,越想越兴奋,越想越觉得独特,甚至兴奋的睡不着觉。但是过两天甚至更少的时间后,自己都渐渐淡忘了,或者到实际的操作和实践过程中,就会发现当初的那种状态会降温很多,甚至开始怀疑,动力明显的削减很多,这是为什么呢?诱惑力不大?还是说反馈不多?

我自己对想法的定义是 — 有意义、主动思考、具体实现、能及时反馈的念头。
这里面核心有四个:有意义、主动、可实现、及时反馈

有意义

开始阶段一定要给你的想法赋予一个大的意义。如果做了这件事,就可以相当于每天赚1000块钱,又或如果按一辈子来算的话,我这样做的一天,比别人就多活了12个小时,这样我算起来,我的寿命就增加了很多;又或,我如果坚持每天都写1000个字,就已经超过了99%的人,那么我成功的几率就可能超过绝大部分人。

赋予一个自己不做都觉得亏的意义,你会有更大的动力驱动自己。

而且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这是谁都替代不了的,人的意念是可以产生力量的,请相信自己。

主动思考

克里斯.萨卡(Chris Sacca)是硅谷非常著名的投资人,说过,你在生活中面对的各种挑战分为两类。一类挑战是“防守”,也就是那些别人给你的挑战。另外一类挑战是“进攻”,是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主动权在自己手里。比如你的电子邮箱,其实就是你的防守任务列表。每一封邮件都是别人想让你干的事儿,如果你一直被邮箱左右,你就一直在防守。

由被动接受一个想法做主动出击的人,这种转变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主动的人更积极,更愿意主动思考,并将其付诸行动,对结果负责。

实现步骤

做成一件事,既需要做好玩的事,也需要做很多不好玩的事。兴趣是一个被高估了的素质。

所以我们要保证时间来完成这些事。即便你今天并不高兴,又或今天特别的忙,又或兴奋的很。但之前你告诉自己在某个时间一定要完成一些,那么你就要在自己设定的期限里来完成这件事。

没有时间保证的想法都只停留在想。

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有时间的保证是如此的重要,虽然每天你做这件事时间并不一定很长。相对固定时间的保证,是让想法实现的最基础设施。

另外,给自己的预期并不需要太高。设定里程碑,先实现小目标,有一定成果,再考虑下一步的成果实现,一下做到很完美,基本这事就做不成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一旦确定当前在做的事情并不对的话,要及时调整,而不是一味的傻傻的坚持,这时候放弃是一种智慧。

之前的一篇文章想到做不到,就是不知道,对这一层面有过具体的解释。

反馈

反馈是如此的重要,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如果你能做到获得反馈,那么你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很多。

我认为的反馈包括两个方面:一种是自我反馈,你掌握一个知识一定要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给自己带来改变,没有用的知识还不如不学,既浪费自己的时间又浪费了脑容量。另外一种是别人给你的反馈,要不断的想办法获取别人给你的建议,与人交流你的想法,通过实施来让外界环境给予正向反馈,这既是调整你未来方向的参考,也是你前进的动力。

有想法,有方法,有时间,根据进展中的情况再做一定调整。

有想法是个很好的开始,让想法产生它的价值才是有意义的。只想不做,那就是天上的浮云。

你未看到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