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ka.js找到利基市场每月3千美元

扫描二维码

此文是一篇译文,也是「IndieMaker独立变现」人物志系列文章之一
原作者:Rik Schennink,Doka.js 创作者
原文:https://www.indiehackers.com/interview/how-i-capitalized-on-an-established-market-and-grew-to-3k-mo-3aa3037d0c

Hello,你的背景是什么,你在做什么?

Hi, 我是Rik Schennink, PQINA的作者,我自己的一个人品牌的web组件公司。几年前我退出了我的前端工程师的工作,尝试构建商业化的开源JavaScript UI组件。

在2018年的11月份,我发布了Doka.js, 一个基于web的提供接近原生体验的图片编辑组件。Doka可以让用户基于自己上传的图片快速的切割,旋转,并使用不同的滤镜。我的用户使用这个组件来帮助他们的用户更好的保持图片质量。

6个月之后,Doka达到了$3000美金的月收入。

什么促使你开始做Doka.js?

在过去的一些年里,我一直在Envato上做一些插件,这就像一个web产品的应用商店。我的主要策略是看看那些成功的市场里哪些我还能做得更好,因为他们做的好说明这个市场是有潜力的。我已近做了不少的有动画的UI组件。我研究之后,发现图片裁剪和上传组件是个我可以尝试的方向,我可以做更好的UI和动画效果。于是Slim就这样诞生了。

Slim是我做Doka的基石。

我惊讶有那么多的用户对Slim感兴趣。很多用户跟我反馈,他们一直在找像Slim这样的产品,很多用户的需求得以收集,我发现代码不能更灵活的适应所有用户的需求。

解决办法就是拆分成两部分:FilePondDoka。同时我也想跳出Envato市场,这2个产品可以独立出来。FilePond处理文件,Doka处理文件的编辑部分。合在一起就是Slim的功能,甚至功能更多一些。

我一开始把FilePond定位为付费的高级版,Doka是免费的优惠。但是事实是,市场上有很多免费的上传组件,用户没必要再付费用我的高级版(很不幸,看起来好是远远不够的)。

我决定调整策略,FilePond作为免费的产品,作为Doka(现在是付费)的一个入口。这就像Dropzone 和 Uppy一样作为一个组件库可以和Doka配合使用,结果吸引了很多的用户。我以MIT license的方式开源了FilePond并开始了Doka的工作。

构建初始产品的时候做了什么?

做Doka花费了差不多6个月的时间。一周花3天的时间在这项目上,为了增加额外的收入,剩下的时间在做咨询服务工作。我是2个孩子的父亲,不想牺牲掉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所以工作时间差不多是4天。

Doka用了和FilePond一样的渲染引擎,所以这部分工作其实已经完成。困难的部分是是数据计算的部分。我必须多次计算Doka的剪裁逻辑。我数学不太好,我不得不在纸上多次的演算和计算。曾经一度我已经要放弃了,不得以要远离写代码来让头脑保持清醒,我很高兴我坚持了下来。

我想尽快的推出到市场上,趁势FilePond带来的势头。我决定专注在高质量的图片裁剪上,其它的都先忽略。以FilePond组件的方式发布,可以以更小的工作给用户来人认知。彻底分离可能需要V2版本才行。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独立站点销售自己的产品,所以我也想看下这种是否可行。

最初版本的Doka(FilePond的图片编辑)在10月初做的软启动,就收入了$1500。我快速的开发了独立的版本,并在11月初推出了Doka。

你是怎样吸引用户并保持Doka.js增长的?

我从运营FilePond里学到的是,像Doka这样的web组件,不是关乎卖多少的问题,而是创造用户更多的认知。

这些产品不是为了创造让人们冲动购买。

  • 如果你是开发人员,你首先是要找到公司的信用卡来结算。
  • 如果你有了公司的信用卡,还需要考虑集成组件的工作量。
  • 如果你完成了产品,并不能轻易的替换掉你现在的解决方案。你在这上面花费了时间和金钱,最后能正常工作,这就很好了。
  • 你要等到用户集成的时候才会购买你的组件。

所以为了获取用户的吸引,我制作了视频,并成功在Product Hunt上发布,获的了”#2 product of the week”徽章。发布的Tweet获得了30万的曝光,并有3万的用户看了宣传的视频。这些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那天我卖掉了2个订阅,这正是我所期望发生的。我获得了很多的注意力,我对那天的表现非常高兴。很多的开发者了解到了Doka, 之后他们就可能会用到这个图片编辑器,会想到Doka。

为了从FilePond引流到Doka, 我设置了Doka的demo在FilePond的产品页,并添加了GIF动图在FilePond的Github仓库。将FilePond和Doka设定关联关系,一旦用户使用FilePond,就是知道Doka的存在。这都对Doka的认知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为了更容易的让人们使用FilePond, 我在StackOverflow上查看相关的信息,看到高质量的回复和Gihub上的Isse都会鼓励他们继续使用并和他们交流。

现在,我在慢慢拓展Doka的功能,并发布文章来介绍FilePond和Doka怎样来帮助用户实现文件的上传和裁剪。这些文章用来增加流量;访问者可能会到达FilePond或Doka的落地页,最终可能会购买授权。

我会发布一些动图GIFs在twitter上,介绍我正在做的一些功能。这样做的灵感来自游戏开发者Anton KudinStephan Hövelbrinks,他们就是用这种方式来介绍自己在做的新东西。

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怎样增加收入呢?

我之前一开始在Envato上售卖插件。那上面有很多的用户,可以很快的获取到初始用户。他们存储着用户的数据,作为作者你不能直接得到用户信息会感觉非常受限制。举个例子,当你遇到一个紧急的bug, 你却没办法联系到你的用户。

PQINA的一半的收入来自Envato。Doka很快接近了,这个月是第一次Doka的收入超过了在Envato上插件的收入。

我在Envato上是卖的单次购买。Doka是按年订阅付费,并且是按开发团队人员数量。长期的订阅服务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的收入,也让我有个持续提供服务的动力。

从我开始决定自己售卖Doka开始,我需要做类似一个店铺。我不想出来VAT-MOSS, 我也没有时间自己做一套商业系统,所以我决定使用Gumroad。Gumroad作为服务商收取3%的费用,并且它提供了我需要的几乎所有功能。这让我可以专心在产品上,而不是那些用户管理,退款,账单等等问题。

你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呢?

我当前的目标是在年底Doka达到每月$4000收入。达到这个收入,我就可以不用做我的额外咨询工作,并专心做我的产品。看起来好像能很快实现,但是,在夏天发现这个趋势有点下滑。也许在夏天之后能有所改善。

完成这个月的收入后,我会慢慢把图片裁剪做成图片编辑器。我没想把她做成类似Photoshop的工具,但是我想让图片编辑有更多的功能给用户使用。

现在的代码有一些不够优化,未来我会使用WebGL, Service Workers, Offscreen Canvas这些技术让体验更好。

最后,我计划将插件文件移动到Gumroad以外的系统,以便我的客户更容易访问。 这可能会使用包管理器安装库文件。

目前最大的障碍可能是许可订阅期结束。 我只提供年度订阅,我有些担心用户的续订。 2019年11月是订阅开始到期的第一个月,所以我需要更多的耐心。

你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遇到的障碍是什么? 如果你重新开始,会采取哪些不同的做法?

我应该立即启动FilePond的开源版本,而不是高级FilePond版本。 这可能会产生更多曝光,从而加快发展速度。 因为FilePond是一个带有GPLv3许可证的商业插件,所以很多一开始很多人是讨论的都是定价而不是提供的功能。

数学是个好东西,但我担心这对我来说可能为时已晚! 但说真的,这会节省很多时间。 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所以有时候我会难住,感觉就像在浪费宝贵的时间。

另外,我学会了做一些困难的事情 - 在早上做那些需要大量脑力的事情 - 在下午做无意识的生产工作。 早上很多次我不得不抛弃昨天下午完成的工作。

你找到了特别有用的东西吗?

我订阅了WIP,一个独立创业者社区。 在分享你自己的工作时,访问同行社区并获得有价值的输入是非常有帮助和充满活力的。 我喜欢在家工作,像WIP这样的社区帮助他们减少孤独感。 这些社区还有助于构建你的网络,这在推广产品时非常有用。

要引起注意,请在Product Hunt上启动你的产品。 仔细准备你的发布,看看其他产品,并弄清楚他们做了什么以及他们的产品如何脱颖而出。 对于Doka,我创建了一个带有Doka徽标视频循环的缩略图。

当然,总是欢迎一点运气。 去年,Adobe决定停止他们的图像编辑器Adobe Aviary。 这可能会导致大量客户开始寻找替代品,因此如果符合他们的需求,有些人可能会最终找到Doka。

尝试使用热门的东西并发挥你的优势。 例如,新推出的iOS Dark Mode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来推广新的Doka Bright Mode。 不幸的是,我在写这一段内容时才考虑了这一点,所以现在为时已晚。

对刚刚开始的独立黑客有什么建议?

我只有一条建议:完成它。

当你刚刚构建了一个想法的0.0.1版时,不要继续下一个想法。 我知道下一个想法似乎更好,更有趣,但这只会导致你的电脑硬盘里越来越多的原型产品。我曾经就是这样。

相反,要专注并继续努力。 告诉别人你正在做什么,他们会问你的产品是怎么样,你会越来越投入进去,把它变成一个实际的产品。 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都无所谓。 设计徽标。 建立产品网站。写好文档。

然后实际启动它。

从实际完成产品并启动产品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如果那个充满原型的文件夹为你敲响了钟声,那么你还要学习把构建部分产品到完成产品。现在就努力改变一些事吧。

我们在哪里可以了解更多信息?

Doka.js产品页:https://pqina.nl/doka/
Twitter: https://twitter.com/rikschennink/


欢迎加入「IndieMaker独立变现」知识星球,让小产品的独立变现更简单,在这里已经聚集了一批做小产品变现的Maker,在这里你将会得到

  • 独立变现者及背后的产品逻辑:深挖他们背后的产品及做事方法。
  • 工具集和小产品商业模式:不断的分享相关的工具和小产品模型。
  • 学会做小众产品的方法论,做成自己的变现产品。
  • 《MAKE》中文版的翻译:只在知识星球里放出,用于内部交流学习。
  • 遇见更优秀的人:在这里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