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密圈助手 - 一个Chrome插件的产生过程

扫描二维码

每天我们会接触到大量的信息,进而从信息中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但最终都需要践行到实际行动中。这一点一滴的行动最终会变成一件件作品、一个个成果。之前我分享了挺多的关于认知方面的知识,那我自己是如何将一个个认知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呢?前几天,我花了2个晚上做了一个“小密圈助手”的Chrome插件。这个事虽然不大,但是我觉得是个比较好的小例子,来完整的介绍一下把知识转化为行动的过程。下面我就从想法的产生、开发过程、推广试用这3个方面来介绍。

这篇文章是根据我的千聊直播,整理而成的文字版
如果你想听语音版欢迎点此收听:小密圈助手 - 一个Chrome插件的产生过程

想法的产生

想法的产生是结果,并不是过程。什么意思?就是说,你冒出来的想法,其实在之前的生活、工作、学习的过程中就已经注定了。小密圈助手的想法也是这样。之前因为好奇,加入了“生财有术”小密圈,小密圈跟微信群很不同,小密圈是收费圈子,目的是让圈主更好的经营自己的粉丝,并将知识沉淀下来。因为圈子了每天会更新很多的知识,有人分享案例、书、好的链接等等。我过些天会爬楼刷下里面的内容,就这样过了几个月。

另一个跟想法产生的点是,在上上周的知识分享会里,我在千聊直播上分享了“如何做小众市场?3个案例告诉你”,这里面的第一个案例就是一个程序员介绍他从Hack News上爬取评论里的书,并将书与Affiliates结合在一起赚取佣金,以这种方式每个月能收入$300。有兴趣的可以回顾下我上次的关于这个内容的直播。

有一天在浏览圈子的时候,里面的一个主题分享了一个链接,内容很不错,在地铁上一口气读完。当时就感觉其实圈子里分享的链接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发主题的人是看完之后主动分享给大家的,就说明这里面内容首先是打动了他,他才会再次分享。我就想到了Hack News Book的案例,我可以把里面有价值的链接或者书找出来,那怎么能把这些有价值的链接一下都找出来呢?而不用再去圈子了翻挨个翻呢。

之前我做过一个Chrome插件,就想是否可以一试?在PC端用Chrome插件是非常适合的,浏览器在浏览内容的时候,插件可以自然的和浏览的网页结合起来,而且开发的工作量小。天时地利人和,不开整都不合适啦。

你看,上面的想法产生,都是基于自己之前的积累,是很多因素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你现在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有用的,当然是指积极正向的那种,都是在为你将来的某个东西做铺垫,虽然你不知道将来哪一天会产生价值,但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是重要的基础

开发

有了这个想法的当天晚上,我就开始开发。因为之前有过做Chrome插件的基础。直接把原先的文件复制了一份,于是有了一个大概的雏形。

http://www.iconfont.cn找了一个图标作为logo, 稍微调整下样式

第二个晚上,考虑到链接是来自主题,如果想获取更多上下文信息就需要回到主题,于是增加了进入主题链接。

第一个版本并不想增加太多功能,而且你也不知道用户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基于完成比完美重要的原则,我先上个线。
于是,整理下就提交到Chrome应用商店,

开发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就是需要让一些人知道,于是我在第二个的晚上同步进行了推广的准备工作。

推广试用

首先,我在博客上写了一篇落地页小密圈助手 - Chrome插件
(http://liujinkai.com/2017/07/04/xiaomiquan-assistant/),内容简单到有点丑的地步,提供Chrome应用商店和离线包下载的地址。

之后,第二天早上我在小密圈http://t.xiaomiquan.com/3bMbIAY和V2EXhttps://www.v2ex.com/t/373101上介绍了一下我做的插件。选择早上更新的原因是据数据统计,早上8点左右内容的更新点开率会更高。

V2EX


在V2EXhttps://www.v2ex.com/t/373101上发送之后的大概3天的时间里, 有793次的查看,2个收藏

小密圈


在小密圈发送后的3天内,收到了31个赞,并且有用户开始试用,并给我反馈了使用问题,基于这些问题,我又迅速的更新了一个版本

Chrome商店数据


Chrome应用商店的3天内,已经有了22个安装用户

Google Analytics


通过小密圈、v2ex、极客头条上分享了小密圈插件介绍页,3天时间里,打开小密圈插件介绍页的有537个PV, UV有477个。看来多个平台分发一下,短期内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总体来说,从产生想法到开发完成,再到推广,累计花了大约6小时的时间。给我的博客带来了流量,而且之后能持续的带来一些流量,还是很值得的。对我自己来说,起码这个插件能帮助到我整理优质链接,随着时间的增长,是提升我效率的,也能为有同样需求的人提供一点点帮助。后续我还想增加PC端小密圈自动翻页功能,因为每次一直翻页真的挺累;而且那么多的内容,怎么筛选出优质内容,过滤掉冗余内容,我目前想到的是根据点赞的数量排序。如果你有好的想法和需求,欢迎交流。

总结一下

如果从以上内容得到的话,可以归结为4点:

  • 1、完成比完美重要
  • 2、应用是最好的学习, 我之前写过一篇“知道做到”http://liujinkai.com/2017/06/15/know-can-do/的文章,对此有详细说明。
  • 3、如果你还没有自己的博客,建立一个吧
  • 4、分享你的想法和知识

小密圈助手的源代码我放到了github上,供大家学习使用:https://github.com/ljinkai/xiaomiquan-assis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