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消失的煎饼店

扫描二维码

生意红火的煎饼店

在立水桥附近,有一家煎饼店,一对年轻夫妻经营了有5、6年的时间,在一栋楼下面的底商,地方不大,大概也就8平米,却一直生意兴隆。早上会看到不少人排队买煎饼,晚上我下班路过,也会看到有人排队买。老板人不错,山东人,有点微胖,总是笑呵呵的,老板娘看着比较年轻,二十几岁的样子,永远带着一个鸭舌帽,一个小围裙。有时候跟他们聊上几句,知道他们一般会做到晚上11点左右,第二天也要起早来做煎饼。辛苦是辛苦,但是收入还不错,忙的时候也要再额外雇人来帮忙。

跟路边上那些小摊相比,这家煎饼店幸福了很多。不用风吹日晒,不用担心城管被抓。我有的时候会想,生意这么好,地理位置又好,一年得赚不少钱。

一夜之间消失

有一天早上,我照常路过那里去地铁。发现那个煎饼店消失了,就那样不存在了。一点征兆都没有,就是突然之间。剩下的只有一堆建材。我没有太多的惊奇,只有一个感觉,就是“快”。

再看看周围一圈不远处,那些瓦砾堆,围起来了的水泥砖块,它的消失也是必然。洪流当中,再尖的石头棱角,也会消磨殆尽,只是时间长短而已。

活在未来

我们生活中的这些所谓的拥有,其实都不是确定的。你以为稳定的工作,也可能会一夜之间就没有了价值。你以为稳定的住所,也可能一夜之间就不能居住。你以为运行稳定的电脑,也可能突然之间就启动不了。

越是在最好的时候,越应该考虑最坏的情况。做好突然没有工作的准备,做好突然大病意外的准备,做好你电脑的Time Machine。

另外一个思考的角度来看,有一些事情,并不是说做到坚持就可以了,坚持的越久,反而起到反作用。比如一个会计,坚持会打更快更好的算盘,时间越久,被淘汰的越快;比如出租车司机,前些年是非常抢手的职业,现在面临了共享汽车的竞争,相信再过些年,随着无人驾驶的出现,这个职业会消失。因为消灭你,与你无关。有时,我们会面临应该坚持做还是应该转变的矛盾,这时候坚持不坚持的决定因素不在这件事本身,而在于外界环境,大的趋势,判定大的趋势,再来看你是否要坚持。

这也给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来做事,往山上推石头和站在山顶往下推石头是完全不一样的,山顶只要一个推力就可以了,剩下的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聪明人是借力使力,一旦你觉得一件事非常费劲,就要思考下是否你的方向有问题。

椰子蟹的突破

生物界有很多值得我们参考的地方,很有意思,只是类似情况发生在我们周围,让我们习惯性忽略了。

有个纪录片叫《绝对好奇 - 人类的崛起》,在第二季第八集,这一集介绍人类从一个细胞到人的进化过程,被迫从环境中进化,不断的适应新的环境才能得以生存。从我们人类的进化过程,也能感受到,我们人类其实就是一直在不断的改变,适应新的环境,不改变就会消失。有兴趣的通过下面链接看一下。

https://open.163.com/movie/2015/11/7/C/MB8OU6OL9\_MB8QJNO7C.html

还有一种椰子蟹,体型硕大,体重最高可达6千克,是现存最大型的陆生节肢动物。椰子蟹的外壳坚硬,有两只强壮有力的巨螯,是爬树高手,尤其善于攀爬笔直的椰子树,因为它们可以用强壮的双螯剥开坚硬的椰子壳,以吃其中的椰子果肉而得名。

椰子蟹的成长非常缓慢,每蜕皮一次个体才会长大一些,通常是在秋冬季节进行蜕皮。幼蟹每年蜕皮约2~3次,随个体愈长愈大,蜕皮的次数就愈减愈少,成蟹蜕皮的频率仅每年一次。是这样的,如果更强壮,就要“突破”原先的自己。

规律在现象的背后,在洪流滚滚的时代,我想,突破自己,才是永恒的主题,就像那只椰子蟹一些样。

思想上:

  • 1、永远做好最坏的准备
  • 2、活在未来,而不要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