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世界用处多

扫描二维码

人和动物的区别是我们可以构建虚拟世界。

电影、音乐、文章,或者观点,如果是你从未体验过的,总会令人印象深刻。

现实世界也是一样,如果你进入一个从未见过的全新世界里,你会感觉身体的各个器官开始运作,身体和大脑会非常投入。

《阿凡达》让我们体验了未曾看过和想过的全新世界,所以我们会印象非常深刻。

《冰与火之歌》在一个全新的世界里,构建了迥异于我们现实世界的世界,大脑会非常有兴趣的想在那样的世界里体会,体验也会非常深刻。

人体验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里,现实世界就是我们感官能感受到的世界。虚拟世界是我们人类创造的各种概念,比如:上帝、公司、货币、时间…
这些概念是人们创造的,我们不知道有没有上帝,但是我们创造了这个概念,我们相信,就有上帝存在的作用,从中可以获得解释这个世界的理由,得到宽慰。其实世上本没有这个词,说的人多了,自然就都从了。比如:人艰不拆、油腻男、撸起袖子加油干、佛系等等

我们每个人都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体。

人类从一开始的纯感性动物,慢慢的建立起来理性的思维。所以我们的基因里天生就是感性的,看电影的时候会流泪,看到美食就流口水,看到蛇就浑身不舒服等等。后来,人类生存协作就创造性的构建了各种规则、制度、概念,这些虚拟层面的认知在人类大脑中慢慢建立起来。就有了看到路边的美食,不是张嘴就咬,而是要付钱给对方,钱从哪里来,需要上班付出劳动才能获得。这些理性的建立让人类跟其它动物区分开来,这就是人类伟大的地方。

人的大脑是个很神奇的存在,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人类大脑分为:感性脑和理性脑。人类的直立行走,给大脑的进化提供了可能,只有站立,脑容量才能进化的更大,爬行动物的脑容量都是非常小的,它们只能停留在原始大脑的阶段。什么时候,鳄鱼学会站立行走了,人类就该小心了。

这里推荐《绝对好奇 - 人类的崛起》第二季第八集,可以了解到人的大脑是如何神奇的进化
http://open.163.com/movie/2015/11/7/C/MB8OU6OL9\_MB8QJNO7C.html

那回到现实世界,有什么意义呢?给我们的启发就是:
1、遵循人类基因里的规律,要创造那些从未有过的体验,才会令人印象深刻。如果要是想取得更大的成就,更是如此。
2、利用感性脑和和理性脑可以帮助我们,当想办法说服别人的时候,你要利用感性脑,用情感、共鸣、感动等来说服别人;而要防止被别人忽悠,就要启用你的理性脑,用理性、逻辑、推理等来判断一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