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思维和发散思维

扫描二维码

人思考的两种思维模式:1、集中思维 2、发散思维

集中思维

遇到某个问题,按自己的固定套路来思考,大脑中已经形成了特定的思考模式,在想问题的时候很容易,也比较快速的进入大脑中的前部区域进行思考。像某些专业水平高的人士,他们很容易快速进入集中思考。
集中思维需要专注,想要在任何脑力领域有所成就就非得从小训练专注的功夫,在理工科上更是如此。
缺点是,容易陷入思维定势,一旦答案并不在自己常规的思考区域的时候,就不容易跳出固定思维,得到正确答案
有个专门的名词叫“定势效应”,就是当局者迷。

发散思维

同样遇到某个问题,大脑运行并不限定在自己特定的某个区域,而是不断的跳跃式的在大脑中形成连接,也许答案就正好在另外一区域。

集中思维需要发散思维来补充,也就是跳出思维定势解决问题。当然这个所谓“发散”,所谓“跳出”,前提是你已经有一个思维定势。所以进行主动发散思维就非常有必要。

发散思维不应该指望在学校学,而应该自己主动实践

如何进行发散思维

  • 什么都不想
    发散思维有个重大特点,那就是它可以在后台无意识的运行。
    好的灵感离不开长期思考的积淀 - 这其实就是必须先有大量的集中思维在大脑中做好各种储备。储备的想法多了以后,大脑自动就会做各种连接,也许某一个连接就把问题解决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听到创新者说他们在散步、洗澡、看电影这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中突然获得灵感。

  • 给点时间
    发散思维其实就是给大脑时间去建立新连接的过程。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第一次学习新技能的时候总觉得很别扭,过段时间,哪怕是睡一觉或者隔一天不练,再拿起来反而好多了。这一小段“不练”的间隔期对大脑非常重要。奥克利说这就好比练举重,如果你每时每刻都举重,你的肌肉没有办法生长,总要停一段时间长肉。
  • 两种工作记忆
    短期工作记忆相当于计算机的内存,是完成一项具体工作的时候大脑随时使用的记忆。“长期工作记忆”相当于硬盘,是我们平时的知识储备。
    人的短期工作记忆能力非常有限,现在的公式是一般人智能同时考虑四个东西。这四个东西最好都是跟当前要解决的问题有关的,这就是为什么要专注。

所谓学习,就是把进入到大脑的短期工作记忆的内容强化吸收,写进长期工作记忆之中的过程。所谓创新,就是把长期工作记忆中的相关内容调出来,放在短期工作记忆力跟新信息形成配合的过程。

1 、解释了自己一直不太理解的现象,就是学一个新东西,当时感觉不熟练,但是过一段时间,反而感觉熟练了,这也许就是大脑在后台一直在运行吧。
2、集中思维还是主要的思考方式,在解决大部分问题的时候是适用的,如果遇到某些问题不得的时候,要主动用发散思维来考虑问题。这跟李笑来说的“也许钥匙在别处”的概念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