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做事 - 致自己的2017~2018

扫描二维码

2017年初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践行。希望自己能在提升认知的过程中,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一年之中,做过千聊和知乎的直播、读英文原版书籍、更新公众号文章(凯凯而谈)、维护博客(www.liujinkai.com)、上线www.gafata.com、投资区块链和美股等等,一年过去有得到也有失去,给自己打分的话,#75分吧。以下从个人成长方面,一是总结自己过去一年的心得,二是为自己的2018定个小目标。

2017年的一些心得

健康的小体魄,是大目标实现的土壤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思想上是严重认同的。但实际情况是该吃肉的吃肉,该喝汤的喝汤,该睡懒觉的睡懒觉。嘴上说的,跟腿上动的不一样。我也跟大家一样,想着每天跑跑步,锻炼锻炼身体,但北京的实际情况是,动不动的就雾霾,三天两头的刮风,不过2017年的冬天却没有下第一场雪。于是,我就变通了下,每天早上起床做15分钟的室内微运动。做做第七套广播体操,俯卧撑,仰卧起坐等,交替进行,到达稍微出汗的程度,一天的精神状态都会比较好,而且一年下来,基本上没有感冒,我个人从中受益良多,与其等待一大块的时间去锻炼,不如马上做起短时间的微运动,保持一个身体和精神的健康状态。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这个原则也可应用到其它事情上:以大化小,从小做大

输出倒逼输入

这一年认真回忆下,吸收东西最快的那段时间就是自己践行输出倒逼输入的时候。那段时间通过每周的做直播活动,倒逼自己汲取知识,通过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整理并思考成文,然后以直播的形式和社群里的同学交流。这每一步都加深了理解,也锻炼了自己的书写和说话的能力。从原先的不敢说,到思考怎么说,再到怎么说的更好,这一步步都是自己成长的过程,虽然中间也是遇到各种困难,但是自己的收获非常大,输出和分享对自己的要求更高,在成长的路上也更高效

不得不说的区块链和美股

2017年不能不说区块链。区块链在这一年里经历了牛熊,也有9.4事情的发生。币圈一天,人间一年的形容并不过分。

区块链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

  • 区块链将重置生成关系
  • 坚持价值投资

未来的区块链世界无法想象,我想到的类比是互联网刚刚普及的时候,大概我上大学的时候,还是诺基亚的时代,翻盖手机。而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程度,当时的我不可能想到会发展到现在的样子。世界比你想象的变化快。基于区块链打开的新世界的大门,同样,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关于区块链的投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有的是定投,有的是对冲,有的是不了解的不投等等。只要有自己的原则就已经超过90%的人了,可怕的就是没有原则的投资,非常危险。这里可以分享下我的原则,就是只选定头部资产的投资,看好EOS和NAS。

关于美股,我是受GAFATA的影响,这是是我之前介绍GAFATA的文章:xxx。这种投资理念非常有智慧。而我们个人就是缺少这种投资理念,别人说出来,你才会发线它一直就在那里。投资的目的不仅仅是一种金钱上的行为,更是一种个人认知的锻炼,合理的投资观念才会产生合理的投资收益。投资看似是投资金钱,其实是投资自己的成长。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其实这里想表达一个观点,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学习、互相吸引的前提是自己有一定的“硬货”。在网络时代,我们很想认识或者与那些牛人交朋友。也会在微信上主动加好友,这种方式能帮助我们看到他们的分享,简单的交流。但这里需要让自己转变一下观念,我们要努力做那个”被加”的人。把注意力多放在让自己实现这个目标的实现上,有了自己的成果之后,被别人关注就变成了自然而然的事。这个道理也适用追女朋友这件事上,一直主动献殷勤,并不能换来对方对你的关注。而你自己如果是一个足够优秀的人,你自己就变成了焦点,剩下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2018的原则 - 科学的做事

通过2017年的几点总结,你会发现,以上这些都是点,我也一直在思考串联这些点的那根有价值的线是什么呢?直到我看到了《原则》里的解释,恍然大悟,是科学的方法,当我看到的那一刻,如获至宝。

而且2017年我发现一个问题,做的很多事情会半途而废,自己一开始想的很好,也努力去做,做一段时间,各种原因会导致无疾而终,最终效果差强人意。我也因此一直而困扰。相信你也遇到过跟我一样的问题,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Ray Dallo是怎么解决这样问题的。

它里面所说的个人进化过程分成5个步骤,而这5个步骤贯彻了我们做事的完整过程,如果能把5件事都做好,你几乎肯定可以成功。
1、 有明确的目标
2、 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3、 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4、 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答案
5、 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上面5个步骤是一个循环,不断的循环迭代这个过程,你就会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维度来审视这个过程,有的时候我们陷入在具体事情当中,反而忽略了需要站在这个循环之外来对待自己面临的问题。一旦你觉得不够清醒或者情绪化的时候,退后一步来审察自己,暂时停下来,直到恢复清醒的思考能力。必要时,向冷静、善于思考的人请教。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这不荒谬吗?可这荒谬的场景在印度和秦国随处可见。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在个人进化的过程中,不断的突破自己,打破小小的链子才会发现更精彩的世界,总结过去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能从中获取经验和更多信心;科学合理的做事更不轻松,却是前进中最好的舵手。祝各位2018年有所突破,成就更伟大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