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

扫描二维码

作者: Anders Ericsson & Robert Pool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

本文是我根据《刻意练习》这本书整理的读书笔记,此书解答了我几个疑问? 为什么到某个阶段会感觉停止不前?高手和低手差别在哪?怎样才能让自己更进一步?
如果你也对这几个问题有疑问,那么这篇笔记或者能对你有所启发。

一、练的多就得到的多?

20世纪90年代以来,研究表明,大脑(甚至是成年人的大脑)比我们想象的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这使得我们刻意很大程度上控制大脑能做的事情。大脑采用“重新布线”的方式,对适当的触发因子做出响应。神经元之间构成新的连接,同时,现有的连接要么得到强化,要么被弱化,在大脑的某些部分之中,甚至还能生长新的神经元。

人们认为,开了20多年车的老司机,一定会比只开5年车的司机更擅长开车;行医20年的医生,一定比行医5年的医生更优秀;教了20年书的老师,一定会比只教5年书的老师能力更强。

但是,现实并不是这样。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如果没有刻意地去提高,这些自动化的能力会缓慢地退化。

所谓“天真的练习”,基本上只是反复地做某件事,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这是一种“无效的勤奋”。

有目的的练习四个特点

  • 1、具有明确的特定目标
  • 2、专注

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

  • 3、具有反馈机制

不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

  • 4、需要走出舒适区

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但是,有目的的练习还不够

大脑的适应能力

大脑就像肌肉,越练越大。
举个例子: 一般男性,通常只能做10个或者15个引体向上,尽管如此,如果你真的训练过,也许可以做40个或者50个。但在2014年,一位捷克人在12小时内做了4654个引体向上。简单的讲,人类的身体适应能力令人难以置信。

单个细胞和组织在尽最大的努力保持一种平衡状态,技术术语是“体内平衡”(homeostasis)。人类的身体有一种偏爱稳定性的倾向。当身体的系统感受到压力,以至于原来的体内平衡无法继续保持下去,身体便会开始响应那些变化,目的是重新建立体内平衡。
大脑和身体一样,对于处于舒适区之外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

对于刻意练习,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发掘自己的潜能,而且要构筑它,以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得可能做到。这是巨大的认知差异,你没有做到,很可能就没觉得自己可以做到。

那我们到底在试图提升大脑的什么?下面就是非常重要的心理表征

二、心理表征是什么?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比如说狗。假如你从来没听说过狗,那么别人第一次向你介绍狗的概念时,那些全都只是孤立的概念,“狗”这个词,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你花时间和狗一起玩,了解他们,所有这些信息全都被整合到一个全面的概念中,这个概念由“狗”这个词来表征。现在,当你听到这个词,不必搜索记忆,所有这些信息都可以即时访问。

概念是特定的事件或者流程的基础,也就是说,是好的心里表征的基础。

刻意练习包含创建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的一个重要好处在于,可以帮我们处理信息:理解和解读它,把它保存在记忆中,组织、分析,并用它来决策

一旦你已经辨认出杰出人物,那么,辨别出是什么使得这个人和其他人表现不同,那么差别就可以解释他的卓越成就

如果你发现某种方法管用,继续做下去;如果不管用,马上停下来。你越是能够调整自己的练习方法,模仿所在行业或领域中最杰出的任务,那你的练习也可能越是有效。

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几乎总是找到一位优秀的教练或者导师。

推荐乔布斯采访视频(72分钟)

三、怎样进行刻意练习?

三种错误思想:

  • 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
  • 如果你足够长时间地做某事,一定会更擅长。

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做某件事情,并不是提高绩效和表现的秘诀;它会使人们停下前进的脚步,并且缓慢的下滑

  • 第三种错误思想,要想提高,只需努力。
    如果你没有进步,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因为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

观察和探究高手的心理表征并学习他们对某一具体事物的思考过程

平时要刻意观察并学习高手的心里表征

更短的练习,更好的注意力

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来练习,比起在更长时间内内只投入70%的努力来练习,效果更好。一旦你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有效地专注于练习,那么便停下来。一定要确保每天都保持足够的睡眠,以便能够最大限度的集中练习。

关于停滞

当你首先开始学习某些新东西时,发现自己进步神速,或者至少是稳步前进,这十分正常,当那样的进步停滞下来时,你自然会以为自己遇到了某种无情的限制。
对每个遇到停滞阶段的人来说都是真实的:要越过这种停滞阶段,最好的办法是以新的方式挑战你的大脑或者身体。

保持动机的两个组成部分

一、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最有效的一种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所有其它义务和分心的事情所干扰。高效练习有两件事情要特别注意,第一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保持健康。第二是将练习的时间限制在1个小时左右。

二、增强继续前行的倾向

一旦你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
刻意练习中另一个重要的动机因素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

一种营造和保持社会动机的最好办法,是使你自己身边的人们都鼓励、支持和挑战你的努力。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也叫自证预言,是指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会影响到他们的行为,并最终影响他们对自己的评价。

刻意练习的核心是一种孤独的追求。尽管你可能为寻求支持与鼓励找到一些智趣相投的人,但是,你的进步很大程度依然取决于你自己的练习。

四、怎么解释天才?

那些已经抵达其职业界限的杰出人物,像杰出的数学家、世界顶级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等等。首先,到了这一阶段,他们大数人已经超越了导师的水平。他们能从导师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他们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杰出人物的进展只在局外人看来是重大进展,因为那些人并没有见证过所有那些微小的进展,而正是这些小小的进展,才累积成重大的飞跃。

训练时间比智商更重要

有了足够的单独练习,区分两位棋手的最重要因素不再是他们的智商,而是心理表征的质量与数量,以及他们可以多么有效的运用这些表征

我们找到了一条重要的经验: 从长远来看,占上风的是那些练习更勤奋的人,而不是那些一开始在智商或者其他才华方面稍有优势的人。

练习是决定某人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者行业中最终成就的唯一重要因素,如果基因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它们的作用会慢慢消失。

记者问:“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
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记者摇摇头:“不知道,那你说说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究竟什么样儿?”
科比挠挠头,说:“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说到这科比笑了,“究竟怎么样,我也不太清楚。但这没有关系,你说是吗?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全新的一个世界

作为一个社会,如何快速的变迁做好准备呢?将来,大部分的人除了不断学习新的技能之外,别无选择,因此,训练学生和成年人如何更有效的学习,将变的至关重要。

当我们在提高自己时,我们才最像是人类。和其他任何动物不同,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改造自己,以我们选择的方式来提高自己。这使得我们和当今世界以及有史以来的其他物种区别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