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痛 - 时间碎片化学习问题

扫描二维码

小明头一天晚上订好闹钟,准备早起学习,6点闹铃一响,闭着眼睛很熟练的关掉闹钟,继续睡去。7点起床上厕所,打开微信,刷刷朋友圈,给那些晒美食、晒风景的人儿点了个赞。洗漱完毕,开始纠结,我是背会英语,还是写写文章呢?好不容易坐下,看到昨天自己收藏的几篇好文章,顺手就打开了,内容还挺有意思,这时候时间来到了8点,我是背英语呢?还是写写文章呢?纠结了2分钟。对了,突然想买的那个耳机,不知道降价没有,各大网站对比一番,最后还是继续放到收藏夹吧。这时候时间快来到了9点,英语单词背了20个,也该到了上班的时间。

上班的路上,一会打开微信看看有没有新消息,朋友圈刷一刷,刷刷微博,反正就是刷刷刷。

晚上下班回到家,下决心学习,看了会书,觉得自己有所收获,应该奖励下自己,觉得应该休息一下,看个综艺节目吧,对了,最新的《中国有嘻哈》还没有看,打开了最新一期的节目,眨眼就该到睡觉休息的时间了。关掉电脑,定好早上6点的闹钟,准备继续早起。

如何解决?

相信,你也有类似的碎片化时间学习的焦虑症状出现。在这个信息像蝗虫泛滥的时代里,很难不被各种信息裹挟。裹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自知。幸运的是,一把小刀就可以解决问题,下面就讲讲我用的这把小刀。

有一点要说明的是,整篇里是解决碎片化时间的利用,而不是鼓励碎片化的学习。下面主要讲5个点来说明。

1)“收藏”是一种假的学习。
我们经常做的是收藏自己认为的好文章,觉得收藏了就是学过了,看似能缓解焦虑,其实是种幻觉。如果你收藏完了不看,它并不是你的。这种收藏是假学习,我们要避免这种“自欺欺人”式的无效学习。

2)碎片化学习一定要基于搜索
即带着困惑和问题去执行碎片化的学习。可以理解为做解答题的过程,对某一个问题想不明白,那么就带着问题去找解答的问题,可以是看书、上网、找人请教等等。

3)在一段时间内,围绕一个课题
还是强调时间的有效化利用,有目的地去拾获这些碎片,而不是乱捡。就算碎片化知识是树叶,你也得先有树根、树干和树枝,碎片化学习要的是枝繁叶茂。一段时间内的明确主题,可以让自己比较专注在这个领域的深入,不至于太多的摇摆不定。

4)碎片化学习是有很大力量的
碎片化学习作为一种成年人学习的补充手段。对于我们上班一族来说,碎片化的时间是非常的宝贵,很难有大段的时间来做一些事情,所以对于那些能利用1、2年时间继续去大学里深造学习的人们,很是羡慕。但是,也没关系,利用好我们自己可以掌握的时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之后,相信必然会产生巨大的作用。

5)终极大法,任务驱动
任务驱动,就是解决自己动力不足的问题。是我近一段时间来,觉得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对自己“狠”一点,给自己一点压力。简单讲就是制定清晰可执行的目标,这个目标是有“压迫感”的。举个例子,比如这次分享,我跟大家说,定在了周三分享,那么我会想方设法的来完成这件事,因为我把话已经说出去了,如果到时候我做不到,既丢人又失去信用,这就是后果,面对这样的后果,我就会从心底里重视这件事,并把它做好。相反,如果我只是对自己说,我要写篇文章,没有确定完成的时间和程度,那么结果就是一拖再拖。我个人的感受是,任务驱动是非常棒的方法来应对你我这样的“懒人”,如果你不相信,试一下就知道啦。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自己的一些心得,碎片化的真相是“碎而不乱”,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而系统的学习知识,这些宝贵的碎片一旦被一根有方法的线而串联起来,威力不小。而事实的真相是,我说的这些是我认可并应用执行的方法,而对你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看完收藏一下?还是真的为你所用呢?

语音回顾: 你我的痛 - 时间碎片化学习问题 (201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