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的正确姿势

扫描二维码

这两天李笑来的录音门事件,搅动了币圈。里面的各种币圈“套路”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的表面背后的东西。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长期来看,做价值投资绝对是正确的。任何东西都会回归价值本身,你的薪水会反映你的能力,公司的股票会反映公司的能力。怎样找到那个“价值”,是本文要解释的,下面我们就进入正题。

本文是根据左志坚《如何通过投资实现财务自由》的音频和我自己的思考总结形成的文字。

一、为什么要学习价值投资

1、机会一直有
用普通价格买优质公司,获取长期的回报。市场上永远不缺被低估的优质公司。不断的会涌现新公司。时代在发展,公司也在发展,像50年前的可口可乐,新兴的互联网公司谷歌等等。
这就需要一定的预判能力,能够持续的跑赢市场。活在当下,投资未来,忽略噪音。
另外,大家有一个误区:价值投资就是买便宜股票,打死也不卖。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后面会详细的解释价值投资的方法论。

2、普通人也能投资
其实价值投资门槛没有那么高。技术分析类型的投资需要很多的专业研究,需要算法算力,还有盯盘。我们普通人平时也要上班,通过价值投资获取被动收入。像你买套房子,你可以获取租金的收入,也会获取房子的升值收益,你不用花太多时间来关注。技术门槛和时间投入不会很高,这些技能通过学习是可以习得的,而且回报还是很高的。

3、投资是一辈子的事
投资是一种态度。投资的背后是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财产,怎么更好的管理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管有钱多少,投资打开的是一扇新的窗户,而且随着时间的增长,随着个人知识和认知的提升,投资的逻辑和策略也在不断的更新,投资是一辈子都会在进行的事情。这有点像健身,更好的健身,带来的是身体的健康和好的精神状态。更好的投资,带来的是更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更多的财富。

二、 什么是价值投资

1、 用做实业的心态来投资。
回归到商业逻辑来看。你把自己当成公司的股东,来分析公司的价值。投资还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不要追涨杀跌,要忽略市场上的噪音,关注公司的价值。只要是初中数学就能理解。

2 、**遛狗理论:
公司的基本面是主人,价格是狗。狗一会跑到前面,一会跑到后面。但是人只要一直往前走,狗总会跟在主人周围。投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关注公司的基本面,而不是盯盘。价格总归会回归价值的。A股市场不是很成熟,散户追涨杀跌,有点像在雾霾天遛狗。

3 、价值投资8字真经
8字真经:好股、好价、长期持有
好股就是优秀的公司
好价就是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
长期持有就跟买古董一样,拿在手里就好了

三、如何选择价值股:一个好的行业为什么那么重要?

1、一定要选择一个好的行业,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就跟我们买房一样,好的城市,肯定比别的城市要坚挺。好的行业才能选出伟大的公司。公司在行业里是否有定价权,就是我涨价你还会买。
比如:白酒、医药行业就会出现优秀的公司,但是化工、钢铁行业就不会有很好的发展。像航运、有色金属就属于大起大落类型的,周期性行业就不太适合价值投资。打个比方,像理发、卖菜这种,就只是一种生意,不会起规模。但是像电商、互联网,社交,就很容易起规模。像生物医药,就属于朝阳产业,有比较大的定价权。在一个行业不断淘汰的行业,管理层再优秀,也是不会有很大发展的。
所以选公司首先要对行业有基本的判断。

2、什么是好的行业
好行业的标准:持续发展的潜力、门槛足够高、非常优秀的现金流

  • 持续发展的潜力
    误区:钢铁行业,收入都很好。但问题在于,产能过剩,利润越来越薄,最后只能靠并购整合,抱团取暖,是在走下坡路的行业。

比如:光伏、电影行业。表面看也是朝阳行业,但是光伏主要靠政府补贴,补贴一停就不行了。电影行业也不适合价值投资,周期过长,不确定性太大。

  • 门槛足够高
    金融、文化、消费、互联网都还是很值得考察的。最好还有一些行业门槛,比如:医药,新药的研发周期和成本是很高的,不是一般的创业公司可以玩的,需要投入巨大的研发费用,一旦一款药成功了,就能获得巨大成功。具有定价权和护城河的公司。
    大牛股一般都在门槛高,集中度比较高的行业。

  • 优秀的现金流
    第三个标准:要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也就是回收的账期有多长,举个例子:电影行业和房地产,电影行业:早起投资很大,汇款周期比较慢,要电影上映,发型等等费用,而且亏损的概率太高了。
    房地产,人家回款快,拍块地,画个沙盘就可以卖了,就可以收款了。

四、好公司

1、护城河
有一本书《巴菲特的护城河》介绍了护城河的一些方法论,推荐大家看一看。

无形资产:
品牌的无形资产,星巴克,35涨到38块钱,也会趋之若鹜。强大到无论涨价,都会义无反顾。还有一个是苹果公司,产品的价格非常之高,但是购买的人还是一如既往。

专利权:美国公司申请专利,设置壁垒
法定的许可权:比如金融牌照等

迁移成本:
比如微信,社交关系都在微信上,来往做社交,但是人们的迁移成本太高

网络效应:
电子商务,用的人越多,成本越低,人越多,正向循环

成本优势:
比如沃尔玛、麦当劳

2、第二曲线
企业的第二曲线非常关键,是企业持续增长的动力。苹果的2001年的ipod,2007年的iphone,2010年的ipad就是不断的第二曲线出现,才能保持不断的持续发展。从股价就能窥见一二,新的增长点出现,就会伴随着股价变化。下图中的每次明显的增长就是新产品发布的时间点。

同样的,微信是腾讯继QQ之后的第二曲线;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物流是阿里巴巴的增长第二曲线。

关于个人成长方面的第二曲线我也写过一篇文章,有兴趣的可以点击查看:我的第二曲线

五、安全边际

1、为什么要有安全边际
不仅便宜,而且比大家以为的还要便宜。未来会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你的判断。如果我买的价格比它真实价格低,那么我就有更大的收益空间。
巴菲特打过一个比方,我建一个3万磅的桥,但是我只让1万磅的通过,就算我很大意,漏了一个1.2万磅的卡车过去,那也不至于桥毁人亡,这就是安全边际。
专业投资者,关注的是防控风险。有安全边际就不用关心短期的波动,该干啥干啥去。

2、守住安全边际
再好的公司,也不该在高价买入。怎么找到价格小于实际价值的的公司。举个例子,你想到的所有极端情况下,这家公司是否还能有价值。比如:巴菲特买可口可乐,什么时候出手的呢1988年,87年经历了一场大股灾,之后才进场捡便宜。

六、长期持有

1、4个底部信号
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盈利底。
这是一个传导链条,政策->市场底->经济底->盈利底。
比如08年行情,8月份出了4万亿的政策,11月份就是市场底,市场开始走出低谷,09年3月,经济开始复苏,6月企业报表的时候开始有起色了。
由政策底开始买,以定投的方式,分批建仓。所以平时要多关注下降准,降息等政策方面的信息。

2、弱化择时
感受复利的威力。你就是要用做收藏的心态来做投资,就是越放越值钱。要拿的住。

复利有点像从山上滚雪球,一开始很小,越滚越越大,后面都不需要你的使力。
巴菲特1956年成立第一家投资公司,60年的回报是11万倍,价值756亿美金,其中只有一年收益超过50%, 平均年化20%。只有两年是亏损的。能连续60年做到超过20%的收益率,是非常非常牛的。
底层逻辑是:长期的确定性,对冲短期的涨跌的风险。

七、能力圈

关注你更熟悉的行业、更熟悉的公司。你不需要具备判断所有公司的能力。不是能力圈越大越好,而是要知道自己能力圈的边界。比如:汽车之家的李想,只投汽车和互联网,投奇虎和微博,大概赚了2000万美金。我们普通人,从自己身边熟悉的行业出发,守住自己的能力圈。
坚定守住自己的能力圈,不是说只买一两只股票,而是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认知、知识,来不断的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以上主要围绕着选好股,好价,长期持有来解释价值投资。下面我总结的价值投资模型,如果非要你记住什么的话,就把下面的模型印在脑子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