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开发-我的小众产品群合影工具如何从0到1

扫描二维码

很多人可能知道微信群合影这个小工具,这是我做的其中一个小产品。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下我做这个小产品的过程和思考,虽然没有赚很多钱,但我想把真实的过程写出来,从0到1的这个过程,相信对于那些没有变现过的小产品还是有帮助的。如果我的分享能让你有一点点启发,那我也会很高兴。文章主要包含如下内容:

  • 想法是怎么产生的?
  • 加速落地,夜长梦多
  • 如何面对用户的抱怨?
  • 想办法赚到第一块钱

想法就在你身边

记得是在2018年底的时候,我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了一张微信头像合影的照片,第一感觉,哇,这也太震撼了,因为你看到那么多的头像组合在一起,对于第一次见的人来说,还是很有视觉冲击力的。这时候群里就有人问是怎么制作的,然后有人发了一篇文章,介绍如何一步步制作,我看了下文章,发现过程极其复杂,要先用浏览器插件把头像下载到本地,然后用PPT软件设定规则,操作方式巨复杂,如果是我,还没看完教程我就放弃。

我在网上搜了下,发现市面上并没有类似的工具,有的只是把头像下载到本地用软件操作的方式。而且我后来问了下,手法熟练的,制作这么一个图得需要半个小时。

我当时只是有个简单的感觉,这是一个很小众的需求,也许存在变现的可能,怎么用工具实现?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浏览器插件,基于微信的网页版。于是就在群里立了一个Flag,跟大家说我要做这个群合影工具,一键生成,大家当时也十分鼓励我,说程序员很厉害云云,我自己心想,驾的高摔的惨,这要是做不出来,丢人可就丢大了。这就应了那句“输出倒逼输入”,自己立的Flag,含泪也要完成,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目标,是个不错的办法倒逼自己进步。

加速落地

让想法在脑子里飞了几天之后,思路大概明确了,因为之前有做浏览器插件的经验,技术上并不是什么难题。要做到一键生成,就要简单直接,背景图提供好,让用户只需要点一下就都自动完成。

我考虑到过些天就是2018年的春节,正好是个宣传和使用微信群合影的好时机,一定要在春节之前完成,必须赶上这波流量。于是就制定了开发的计划,把每个要实现的关键点列出来,做MVP最小化原型。因为我心理也没底,不知道这个小工具是不是真的刚需,足够多的反馈才能验证下是否真的是痛点。

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剩下的就是加速产品的实现。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早起,利用早上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写代码。那时候真切的体会到,目标清晰是件很幸福的事,因为每天你都知道在干什么,每一分钟都在珍惜。

先上个线

做完了第一版,真的很粗糙,只有了基本的功能,可以把头像按圆形、矩形排列开来。

在2019年的1月31日,我写了篇文章,宣布微信群合影小工具上线,xxxx, 用Github Page做了一个单页的宣传网站。从上面的效果图可以看出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的,甚至最外层的自动闭合都没有实现。

这个阶段我想的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尽早和用户见面,丑媳妇最终要见公婆,不如早点见,看看市场的反馈。如果用户真的跑来跟你抱怨,说明他真的在用,也说明抓到了他心理那个痛点。这时候,缺点是“优点”,用户越跟你抱怨,心理其实是美的。

上线之后,有很多人给予了我反馈,觉得这个工具很棒,也有很多做社群的人,专门写了安装教程,甚至比我自己写的都好,也有很多的公众号开始转发我这个小工具。他们很多是写了教程,然后引导到自己的公号,输入关键字回复获得下载软件地址。我觉得这是好事,一个东西的成功,要让彼此都能获得利益,人家才愿意去帮你宣传。用户都开始写教程帮你宣传了,我才开始觉得这个事是靠谱的。



谷歌和百度搜微信群合影,结果里有很多网友自己写的教程。


之后再借着春节期间,又借势了一波小流量,让群合影这个小工具扩大了影响,这时候群合影还是完全免费的,只是在右下角增加了二维码宣传。

加微信长联系

为了能和用户建立连接。我很多地方都留了自己的微信,希望用户遇到问题,想抱怨的时候就能找到我。而加了微信之后,我和用户交谈的过程中,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是什么,也为我下一步做会员收费明确了方向。



1、我举个小的例子,解决用户抱怨交流的过程中,才知道微信网页版竟然有这么多域名: wx.qq.com、wx2.qq.com、wx8.qq.com、web.wechat.com。不同地区的人打开微信会自动跳转到不同的域名。

2、才知道,我默认生成的中心头像往往是运营人员,而不是群里的老大,这样生成的合影头像,如何把老大放在中间就变成了一个优先级比较高的需求。

3、才知道,很多做社群的人都是技术小白,不知道什么浏览器插件。这时候,录个安装使用视频教程就变得优先级比较高。

如果不是和用户直接沟通,我靠自己脑补这些需求,完全不可能!!!真的要感谢用户的建议,和他们的这些交流,才知道用户其实是和你站在一起的,只要你真诚的为他们提供价值,他们是理解你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主动替你想办法。

所以,一定要和用户建立联系,和用户直接交谈,了解用户真实的诉求是什么。

想办法赚1块钱

因为前面和用户建立连接,听用户的抱怨,才能知道用户和你的产品之间的障碍是什么。有了这个基础,我开始考虑变现的方式。就是在一些特定功能上收费,这些点是有明确需求的,我列出了10个点,最后选定抱怨最多的头像编辑功能作为收费的点。赚第1块钱的目标,这时候其实就已经很明确了。

变现其实才是验证你的商业模式是否成立,用户愿意付费才能让整个产品成立,才能做到持续的发展,前面所有的准备,都是为收费做的准备。我设定了3种定价:月、季、年。

这时候有一个问题,微信支付需要企业资质,且需要一定的开发工作,这个时候我在没有验证用户付费意愿的情况下,并不想做很多不确定的功能,那样会拖很长的时间。我就用了笨一点的办法,放了一个收款码,让用户加我微信去开通会员。虽然办法low了一点,却能让整个流程跑起来,建立起变现模式。

之后,群合影小工具2.0会员版本在2019年4月1日愚人节推出,一开始几天并没有收入,后面才开始慢慢就持续的开始有付费的用户,月、年付费方式居多,第一个月的收入情况是这样的。

从4月份会员上线,到现在6月份,每个月能保证一些持续的收入,也在稳定的增长,时不时的每天收到用户的付款消息,还是很开心的,每天加个蛋的目标已经实现了。后面我也会持续的针对用户需求,做更多的有真实需求的功能。

总结一下

整个小产品的过程没有惊心动魄,有的只是一步步的落地,我想这也许是绝大部分做产品创业的真实写照。一夜暴富的极其稀少,看到那些月入多少万的,那也是背后不断的尝试和努力的结果,我们还是要踏实的一点点积累,做自己的努力,切入真实的痛点,不断的为他们提供价值,让变现水到渠成。

在从0到1的过程中,我有几点总结分享给大家:
1、想法来自你自己和你的身边,多留意你自己和你身边那些的抱怨和不爽,这些都是可能的机会。
2、在确定需求之后,集中全部精力落地,拖的时间越长,放弃的可能性就越大
3、粗糙没关系,让产品尽早上线,用户的抱怨让自己更明确用户的痛点
4、一定要和用户建立连接,和他们沟通,听他们的抱怨,你会收获非常非常多
5、建立变现模型,没有变现的产品是不能持续下去的

希望每个人都能让自己的产品持续变现。


欢迎加入「IndieMaker独立变现」知识星球,让小产品的独立变现更简单,在这里已经聚集了一批做小产品变现的Maker,在这里你将会得到

  • 独立变现者及背后的产品逻辑:深挖他们背后的产品及做事方法。
  • 工具集和小产品商业模式:不断的分享相关的工具和小产品模型。
  • 学会做小众产品的方法论,做成自己的变现产品。
  • 《MAKE》中文版的翻译:只在知识星球里放出,用于内部交流学习。
  • 遇见更优秀的人:在这里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